Wednesday, January 21, 2009

不可提禁赌

有人不识好歹,不知天高地厚,不顾民族尊严,居然在华人社群中提「禁赌」。「赌」是华人的国萃,是民族的特征,是文化的根基。几千年来的各家学说,从老子、孔子、孟子,到现今的败家子,有那一家有提倡「禁赌」的?「赌」可以激发人类的冒险精神。麦哲伦当时敢航向无边无际的大海,也是一种不知天高地厚的「赌」,如果麦哲伦不敢「赌」,我们今天就不会来到这「波列国」。来特兄弟发明飞机,也是拿命来「赌」,来特兄弟不「赌」,人类到今天还是地上的爬虫,那里有机会飞上蓝天,飞向月亮!地球上有太阳的地方就有中国人,这完全是因为中国人有拼博的精神,有「赌」的文化!因此,身为炎黄子孙的海外华人,更应感恩于这伟大的「赌」文化,万万不可提「禁赌」,以免成为民族的罪人!民族的叛徒!「赌博」万岁!中华民族万岁!

叫中医太沉重!

上个月无意中在环宇电视的一个频道中看到以下的中医医药节目:

节目内容抽述一位患上严重便秘的女患者,尝试过各种中、西医的治疗手段,病况依然没有缓解,甚至日益严重,必须用人工抽取粪便才能舒缓便秘问题。最后,患者入住一家中医药大学的附属中医院寻求治疗。在整个治疗过程当中,有关肛肠科的主治医师,完全采用西医的办证方法,利用先进的医学器材为患者详细诊断,同时也安排了专家会诊,结果还是无法找出病因。最后,才决定用针灸疗法来施治,结果才发觉这种传统疗法,能有放缓解患者的病情。

看完了以上节目,我把眼镜擦了几遍,视觉依然模糊。一家中医院,对一项在中医治疗范畴里的病症,一开始就采用西医的治疗手段,完全不考虑中医的办证论治手法,逗了一个大圈子,到最后才发觉原来针灸才管用!我们不否认中医并不是能治百病的医术,有些疾病必须用西医治疗。比如上述的严重性便秘,假如是因为肛门狭窄或肿瘤阻塞肠道等,则必须用西医的手术治疗。但是,如果病症属于中医治理范畴,而不采用中医的办证论治,是有点说不过去的。

一家处于中医发源地的中医院,假如不以中医为主,处处以西医为先,那些在海外抱着满腔热诚,苦学中医的学子,感觉未免太沉重了吧!

Tuesday, January 6, 2009

蓊菜节和回锅肉

「蓊菜节」也叫「蓊菜梗」,是民间的一道土菜,乡民把蓊菜虫蛀的叶子摘下,剩下绿色的菜梗,就楝了嫩的来做泡菜。做好了之后可以用来炒辣椒,是一道酸辣可口的开胃小菜。虽然可口,必竟是土菜,因此难登大雅之堂。

「回锅肉」也是民间的土菜,乡民们把吃剩的猪肉,用盐腌一腌,第二天再加一些酱料回锅炒一炒,或焖一焖,味道比前一晚新鲜的猪肉还好吃。「回锅肉」可说是代表了中国劳动人民节俭和不浪费的美德。因此,经过特制的「回锅肉」,就成了许多人民喜爱的一道好菜。和「蓊菜节」比较,「回锅肉」由于有特殊的文化背景和较高的制做水平,因此成为了一道可登大雅之堂的热门菜。

本來嘛,要点「蓊菜节」或「回锅肉」,完全是顾客的权力。你喜欢吃「蓊菜节」,你就点「蓊菜节」,你喜欢吃「回锅肉」,你就点「回锅肉」。可是有一间五十年老字号的餐廳老板,每当顾客点一道「回锅肉」的时侯,他就会硬硬的炒一盘「蓊菜节」上来回应,也不管你喜欢不喜欢,爱不受吃,同时还要顾客花钱啃掉它,真的是「顶心顶肺」。这种不以客为尊,只一意独行的态度,迟早会使这间餐廳「执笠」。

Sunday, January 4, 2009

瑞雪庆丰年

冬至过后是圣诞节,接下来就是华人农历新年。冬至和圣诞,都和「雪」有关,可以说是一个「雪节」。庆祝圣诞的人,都希望过一个「白色」的圣诞,也就是说必须要有丰厚的雪才会有这种「白色」的景象,这种景象被视为是吉祥的象徵。中国人过冬,也希望能有「瑞雪」,因为有「瑞雪」,才会有「丰年」。这是中国人对宇宙观的智慧。古代中国人将四个季节分为秋收、冬藏、春升、夏长。冬天的降临,是因为宇宙大气里的「阳热」,开始收敛而降入地下。「阳热」降入地下,地面上就因阳少而渐寒。「阳热」收敛于地下,必须封藏,不能泄漏,这样到了春天的时侯,才有足够的「阳热」可以升发地面,使万物因有「阳热」而激发生命,使五谷丰收。假如「阳热」在冬至时封藏不好,泄漏了一大半,到春天时就无力激发生命而使庄稼欠收。「阳热」在地下能否封藏的好,就全赖地面上有没有丰厚的雪—「瑞雪」来冰封。因此,「瑞雪庆丰年」就由此而来。也就是为什么古代中国人很重视「冬至」而有「冬大于年」之说。

中医学也是一门宇宙观,讲究天人合一。人体也即是一个小宇宙。宇宙大气有封藏之说,人体就有封藏之理。人体的封藏作用在于「肾」,「肾」主「水」,位属「北方」,「北方」又属「寒」,和宇宙大气封藏之理遥遥相对。就中医学而言,「肾水」足—相等于地面上的「瑞雪」,才能封藏人体的「相火」—相等于宇宙大气的「阳热」,「相火」封藏的好,才能有激发生理的作用。

「肾」主封藏,「水」主沉降,因此,在水「沉降」,在地「封藏」之物,就是补肾的圣品。「黑豆」色黑入肾,是「封藏」之品,「海参」是沉降之物,因此,黑豆海參汤,就能「大补肾水」和「封藏相火」,有激发生理之功能,和「瑞雪庆丰年」有异曲同工之妙!于此,就以一味「黑豆海參汤」,恭祝各位健康长寿!过一个丰厚的2009年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