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20, 2009

叫我如何相信中医

昨天来了一位婚后久不受孕的患者陈女士,她说最近去看了一位中医,看是否能用中药调理,希望能早日受孕。医师一切脉,就告诉陈女士,她之所以不能受孕是因为子宫下坠,影响排卵受精,须要吃一些提升补气的中药。为了证实医师的诊断,陈女士过后看了两个不同的妇科医生,作了两次的子宫检查和扫描,结果都证明子宫发肓正常,没有下坠现象。她问我,切脉是不是比CT更准确?如果不是,叫她以后如何还敢相信中医?在这种情况之下,我一方面要维护同业的尊嚴,另一方面又不能推翻西医妇科有凭有据的检测报告,真的是左右都不是人!

我时常告诫一些问僚,假如自身没有切脉定脏腑的「特异」功能,千万不要给患者妄下定论。以免碰到灰头灰脸,自讨没趣。所谓的「害群之马」,数量多了就会变成「害马之群」!现在患者的保健意识提高,各项现代的医疗检测也相当普及。患者可以随时印证医师的诊断结果。许多慢性病比如高血压、高血脂、高血糖等,都可以用仪器检测,又何苦用三根手指来瞎猜?我们时常批评西方医学头痛医头、脚痛医脚,西药的副作用很强,医好了肝,又搞坏了肾。我想,现代医学己逐渐醒覺头痛医头、脚痛医脚的弊端,西方医学也知道心脏和胃的密切关系,也明白「胃不和则卧不安」的道理。对于化学药的毒副作用,也不断的研发减少副作用的药品。目前,全世界的医学,只有中医学可以和西方医学分庭抗礼,平起平生。但是,在主流医学不断的改革和冲击下,中医如果还不反省,不改革,仍旧陶醉在五千年文化的光环底下固步自封,黑箱作业。仍旧相信三根手指会胜过CT和X光,仍旧相信死啃死背会赢过电脑,仍旧死守着只有练就登萍渡水的工夫才能过河的游戏规则,最后,中医将会被打回原形,在民间的小角落里扮演一个可有可无的角色,继续当一个如鲁讯先生所言的「有意无意的骗子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