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19, 2009

中医中药是否有副作用?

有人认为中医中药是绝对安全的,不管怎么用都不会有损健康。甚至有人形容中医中药「治不好,也能吃饱。」

针对以上课题,我们先来看「伤寒论」厥阴病篇,第三三三条文:「伤寒,脉迟六七日,而反与「黄芩汤」彻其热。脉迟为寒,今与「黄芩汤」复除其热,腹中应冷,当不能食,今反能食,此名除中,必死。」

以上条文,是提出一名阳虚阴盛、四肢厥冷兼下利的伤寒病者,六七天后,阳气来复,于是身体产生了发热证状,这是向愈康复的表现。由于阳气初复,还不能达于四肢,因此出现了肢冷、身热和下利的证状。这种「真寒假热」的证状表现和少阳热利的「黄芩汤证」几乎一样,如果医者不察,误以为是「少阳热利」而用苦寒的黄芩来清热,结果连本来初复的微弱阳气也给抑杀了!使到阴寒更甚,下利更重,胃火全消。此时本应不能进食,病人反而要求进食,而且食欲亢进,此乃胃气将绝,人体产生引食自救的一种所谓「回光返照」的本能反应,可是为时已晚,必死无疑!

由此可见,中医看诊,如果寒热不分,真假不辨,胡乱套方和投药,也可以杀人于无形!

2 comments:

  1. O I C ! Self help is actually the cure for all sickness, right ?

    ReplyDelete
  2. “中病即止”;不滥用方药;机体有自我修复的本能;医者辨证须“知著见微,谨慎用药”才不愧于老祖宗所赋于的使命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