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9, 2008

中医的困境

市面上看来中医前景一片大好!中医诊所到处林立,看中医的患者似乎越来越多。但偏偏就有一个怪现象,就是每年高考毕业,自愿选读中医学系的华裔学生几乎是凤毛麟角,报读西医系的学生反而挤破了医学院的门槛。这种不正常的发展趋势,有以下几点必须关注:

一、中医地位不明确

传统医药法令至今还没有定案,中医师地位无所适从。中医学和西方医学一样,都拥有一个完整的医疗体系,也有一套正规的教育系统。但是中医却被迫和其他民间传统医疗法归纳为「替代疗法」,无法纳入主流医学,因而影响了中医发展的趋势。

二、中医水平参差不齐

由于没有管制和规范,造成中医水平参差不齐,从而影响了中医的专业行象。中医诊所虽然到处林立,但多数是从事骨伤、推拿、足疗、拔罐、刮痧等传统民间疗法。而且多为外来者操作。中医高等学院毕业后开设中医内科诊所的必竟不多,原因是:
一、没有把握维持一定的病号量以应付诊所的基本开销。除了面对西医诊所的竞争,还必烦面对大量外来传统医疗保健诊所的激烈竞争。
二、临床经验不足。中医易学难精,入门易,钻研难。中医不是一门「现代科学」,而是一门「古典艺术」。凡是从事「艺术」者,必须有两个基本条件,一是天份,二是嗜好。比如说从事画画者,首先对画画要有一些天份,然后是对画画的爱好。假如只是为了找一份职业糊口,那画画的水平肯定搞不上,充其量只能当一个画匠。

要投入中医,首先是对中华古典文学有一定程度的理解,然后是对中华古典文学有钻研的爱好。如果学中医是抱着找一份可以糊口的兼差,或者是打算在退休后有份轻松的职业可寄托,以这样的心态学中医,即使能学成也会很快的陷入瓶颈。我举个例子:一名高等院校毕业的中医师,开了一间诊所,开始时对一些疾病的确可以掌握,尤其是一些西医无法有效处理的疾病。比如内伤咳嗽、风湿痹痛、妇女经病等。由于中医被视为「替代疗法」,也就是说主流医学无法解决的问题,才会寻求中医治疗。在这种情况下,中医所面对的难度就越来越高,求医者的病情也越来越复杂。假如临证水平不足,不能有效的解决问题,病号量就会很快流失。一旦陷入这个瓶颈,中医师很难有回转的余地,有些医师为了留住病号,只好大量使用西药。中医用西药,和西医用西药,在本地区有很大的分别,中医用西药在医药法令下是不合法的,因为中医用西药是在病人不知情下使用,西医用西药是在病人同意和知情下使用。

中医学讲求辨证论治,不能辨证,又如何论治?中医临床水平的提升,关键在临证察机,辨证论治。但是,要学好辨证,时间不能耗费太长。假如要花上十几二十年才能培养一个临证高手,这种职业会让许多年青学子裹足不前。有鉴于此,中医学者应该探讨在中医基础理论指寻下,将临床辨证规范化、系统化、甚至数据化,让临床医师在最短时间内掌握辨证法则,从而提高临床效果和信心。

三、华社不热衷支持中医

官方组织不支持中医,还无可厚非,情有可原。但华社、商家不支持中医,就有点说不过去。许多华人商家规定公司职员只能享受西医治疗的福利,而忽略了职员也应该享受中医治疗的福利!其实有许多华社商家的职员都很想看中医,但想到要自掏腰包,又不能拿请假单,只好被迫改看西医,尽管有些病西医也看不好。此外,华社商家也应该争取把中医治疗例入医疗保险系统。能纠正以上观点和偏差,中医才有发展的前景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