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9, 2009

论《圆运动的古中医学》﹝七﹞

「伤寒论」一书是东汉著名医学家张仲景所著,仲景在「内经」、「难经」的基础上,总结了汉代以前的医学经验和自己的临床实践,确定了一套完整的辨证论治体系。是一部理、法、方、药俱备的医学经典,后世医家多以此为规范。古代文学多受限于文字的应用和表达方式,「伤寒论」这部医学经典也不例外。因此,后世医家对「伤寒论」的注解和诠释,可说是百花齐放,百家争鸣。以至完全乖离了仲景原意的诠释者也大有人在。即然「伤寒论」著作是建立在「内经」和「难经」的基础上,那肯定离不开「天人合一」的宇宙观,因此,也离不开「宇宙圆运动」的规律。所以「伤寒论」一百一十三方,都是整体论治的处方。伤寒的表里,是一整个的。荣卫是脏腑之表,脏腑又为荣卫之里。里气调和,表即不病,表气一病,里即失和。如前篇所举述的「理中汤」、「桂枝汤」等证即是。

张仲景作了「伤寒论」之后,似乎也感觉到后世人可能难于理解。于是又著了「伤寒论」下篇—「金匮要略」。金匮则为一病一方,是临床经验方,让不熟伤寒者,也能依病论治。后世临床医师,乃至今日,大多数依据金匮而非伤寒。因为金匮一病一方,容易套用。伤寒则必须理解人身整个圆运动规律。因此,「伤寒论」自古以来,只能让一小部分能了解仲景心法的所谓伤寒大师们玩味,一般医者只能望门兴叹!

彭子益以生命生物宇宙造化之理,天人合一圆运动之规律,一语道破仲景心法,使后世学者皆能入伤寒之门,明仲景之意,对启悟后学,功德非浅!

刘惠谨医师/教授
2008.03.10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