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6, 2008

悼小坤

小坤走后快一年了,一年以后才有一个较平伏的心情来写他的一些事迹。

小坤是老同学两个孩子中的老大,当时才二十岁,还没完成学院的课程。二十岁是一个青少年织梦的年华,一方面享受着青春的气息,另一方面憧憬着未来的日子。有一天,小坤发觉左手手臂肱骨剧烈疼痛,于是入院检查,结果检测报告显示患上较为少见的恶性骨癌,在最坏的情况下,可能须要截肢然后做化疗。这个恶讯对一个青少年来讲,是极其无情和残酷的。但以目前的医学水平,似乎也是唯一的治疗方法。我一再安慰和鼓励他面对这生命史上最严峻的考验,必须相信医学,相信一定可以遇到一个好医生,可以在不必截肢的情况下完成手术。结果一如所愿,手术相当成功,手臂保住了,但须要接受十八次的化疗,然后才能用人工骨骼重组手臂的运作。手术前的报告显示:癌细胞只限于上肢患处,没有扩散的迹象,这无疑是一项令人振奋的好消息。但感到纳闷的是,即然手术成功,癌细胞又无扩散,为何还要接受十八次的化疗呢?根据主治医生的看法,这是一种防范措施,可以有效的防止癌细胞扩散同时又可以追杀其他可能存在的癌细胞。化疗的作用本应是针对癌细胞的杀灭,这种毒性剧烈的药物,居然还可以作为癌患者的一种防范措施,我不是这方面的权威,因此不便发表评论,何况主治医生表明,化疗过后的两年期间,应该不会再有癌细胞扩散的可能性。

小坤开始做化疗,各种副作用也如预料般的发生,此如脱发、呕吐、口腔溃烂、便秘、便血等等,其间也用一些中药处方减缓以上的副作用。有一次,医生采用一种新的化疗药物,却引发了剧烈的副作用,整个人就像一只烧焦了的猴子,全身皮肤焦黑,咽喉肿痛、口唇溃烂出血,滴水不能进,医生也束手无策,只能到处插管子打点滴、输液、透氧。由于滴水不入,中药也派不上同场,只好用脚心敷药。一夜之后,咽喉症状即有缓解,勉强能进些饮料。稍候配合院方治疗,总算脱险。

化疗疗程做完后,必须在两个月后才能做人工接肢手术。看来一切都相当顺利。可是,就在这一段时间里,不幸的事情又发生了!有一天,小坤剧烈咳嗽,于是再入院检查。这一回,情况更糟!医生说癌细胞已扩散到肺部!这到底怎么搞的?不是说做完十八次的化疗可以预防癌细胞扩散?可以将可能存在的癌细胞赶尽杀绝?怎么不到两个月,癌细胞却扩散到了肺部?那十八次的化疗不是白做了吗?权威是不能被过问的,权威是不能被挑战的,权威也可以不必给任何的理由!一百年来,即使只医好一宗案例,就是科学,就是权威,就是道理!(evidence base)几千年来,医好成千上亿的人,也只能算是道听途说,或心理因素!(placebo effect)

医生建议必须针对癌细胞转移的肺部进行另一个疗程的化疗。小坤的家属这回不再相信权威了!那中医行吗?我想,面对这种情况,任何专业的医师都不敢保证一定能治好。可是,假如在这绝望的时刻,有人以救世者的姿态出现,拍胸堂保证能治好,病人或家属信服,也是可以理解的。

小坤决定接受营养疗法。由于营养师对小坤实行了严格的饮食控制,一切补药郁在禁忌中,因此,中药根本不能派上用场。就这样,这段日子里就很少见到小坤。有一天,小坤说要来见我,原因是大便下血,营养师无法解决。再次见到小坤的时候,我就发觉情况很不对劲,小坤的右侧胸部明显浮肿,肉眼都能看出胸背已开始变形。肺与大肠相表里,脾虚肺燥也可造成大便下血。我建议小坤必须马上进院给肺部照一个片子,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。老同学也有同感,但碍于营养师反对,理由是一旦照了片子,就会破坏了整个疗程,使前功尽废!这是那一门子的医术呀!

不能照片子,就只好盲目治疗。过后不久,我收到小坤发来的短讯:「Uncle,快来救我!我不能呼吸!」下班后赶到小坤家里,只见他坐在床上,鼻孔插着氧气管,靠一架从营养师那里借来的氧气机帮助呼吸,全身不断冒冷汗,我对老同学说,小坤必须马上送院,不然情况不堪设想。

小坤当晚紧急入院,第二天检验结果:一边肺已全部坏死!另一边则严重积水,必须马上动手术将积水排出。之后,医生给家属两个选择,要吗,再给肺部做化疗,不然就只好回家等日子!老同学在一些友人推荐下,将小坤转去另一间医院做一种新的化疗,方法是将通往肺部的血管截断,然后将化疗药液输入肺部患处进行局部化疗。据说副作用会比一般传统化疗来的低,费用是三万马币一个疗程,最少要做三个疗程。

这是小坤最后的一博。做完一个疗程后,情况稍有好转。两个星期后,小坤入院打算做第二个疗程的化疗。第二天,我照例拨个电活给老同学询问小坤的进展,老同学说小坤前一晚病情突变,就这么走了!

小坤走后快一年了!他也该再次回来了吧!假如你有回来,不如回到那远离人间的密林山涧里,做一只小鸟也好,做一只蝴蝶也好,你会活得更自在,更快活,更健康,因为那里没有医学权威,也没有拍胸堂保证包医的江湖术士!

1 comment:

  1. 你的老同学怎么没听你的劝告?
    如果给你治疗再加上练练气功什么的,现在应该还活着吧?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