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November 8, 2008

回到生命的原点-水〔十三〕

13-10-08卓先生介绍了一位病号邱先生来看诊。邱先生的情况和卓先生一样,十多年的高血压症一直高居不下。服降压药也没有很明显的效果。当时给他测量的血压为:上压200,下压80。根据笔者的临床观察,上压偏高,下压正常或偏低,并且服降压药无明显效果者,多数为原发性高血压,和体内水运化功能失调有关。患者健康状况良好,只夜尿稍为频密。舌淡苔白,脉沉、弦滑。当即用了真武汤加味,同时敦促采用前面所建议的保健饮水法。

患者03-11-08回来复诊,血压测量为:上压152,下压60。血压明显改善。患者平时也用数码血压器自行检测,有时下压还偏低至60以下。由于医嘱不能擅自停药,因此,尽管血压偏低,患者仍旧服用降压药。

血压偏低之后,是否仍须继续服用降压药?我发觉西医也有不同的观点。有的医生坚持患者一旦服用了降压药,就必须终生服食。也有医生则比较灵活处理,要患者每日检测血压,一旦超标,就必须重新服用降压药。以我肤浅的医学常识,下例几种情况一旦血压偏高,就必须长期服用,以策安全:有心脑血管疾病者、有做过心脏手术,比如绕道手术、血管支架手术或血管严重性硬化者。其余原发性高血压,只要血压回复正常,看不出有任何理由必须终生服降压药。我不是医学权威,西药也不在中医处理范围,这些问题就交给权威去回应吧!权威是在大平原的温室里长大的,权威不知道大平原的尽头是一个悬崖!权威以为离开了温室就可以盲目地奔驰!我们这些市井草医,世代在悬崖边上长大,知道你再跨前几步就是悬崖!那些听从劝阻的人就会回头,那些盲从权威指令的人就会继续步向悬崖!

有人说死在西医的手术台上,好过死在中医的药罐子里。因为死在手术台上,一目了然,切了那里,缝了那里,清清楚楚,死了,也死的明明白白,高高兴兴!死在药罐子里,那就死的蒙查查,不明不白,不清不楚。因为没有人知道你壶芦里到底放了什么药?有的医师开的药方,只有他自已看得懂,抓药的也不好问,问了就显得自己没有水平,就随便抓了算!有的医师就索性连方也不开,把药煮了一大煲,里头是什么料子,一概不能过问,因为那是秘方呀!你说中医是不是比权威更权威!赶快送孩子去读中医吧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