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18, 2008

回到生命的原点-水(十四)

为了证实「原发性高血压」和体内「水湿运化」功能失调有关,我在临床上继续收集有关的实验报告。

〔案一〕

24-09-08病号TAN YF女,42岁,住安邦。来诊时主诉眩晕。身动则头晕加重,行走时眩晕欲仆,兼有隅发性头痛。小便频数。有时怕热,有时怕冷。眩晕证状反复发作己有四个多月,经中西医诊治无效。患者舌谈胖、苔白。脉沉细、虚无力。血压:上压140,下压100。综合诊断应为「水湿运化失调」所引发的「内耳眩晕」兼「原发性高血压证」。拟以下处方:「苓桂术甘汤」加泽泻、附子、生姜、白薇、白芷、白芍、天麻、半夏。

25-10-08复诊,眩晕症状改善,其余兼症缓解。当时月经适来,有少腹胀感,夜间少寐。血压检查为上压123 下压78。血压基本回复正常。拟以下处方跟进治理:半夏、天麻、陈皮、茯苓、白术、甘草、生姜、大枣、川芎、白芷、附子。

15-11-08复诊,诸证缓解,睡眠、饮食皆有改善。血压检测:上压110下压80。血压由初诊时的140/100,在不用任何降压药的情况下,下调至正常水平。「原发性高血压」与「水湿运化」功能失调有关,又一临床实证。

〔案二〕

LEE SY女,28岁,住吡叻安顺。18-10-08来诊。主诉眩晕,腹闷胀不舒。患者有高血糖兼有高血压症。医生有监于降压药可能和降糖药有冲突,建议患者先服降糖药,以后才服降压药。血压检测为:上压130下压100。患者舌红苔黄,因疑有水热互结之象,当即用了「猪苓汤」加减。

1-11-08复诊,眩晕、腹胀皆有缓解,但血压依旧高居不下,维持在130/100。改处方为「茯苓饮」加减:
茯苓9 白芍9 生姜9 白术6 附子9 人参9 枳实6 陈皮3 猪苓6 泽泻6
并嘱照饮水保健法增加饮水量。

15-11-08复诊,诸证缓解,血压130/85。再次证实「原发性高血压」可以通过改变饮水习惯和利用中医调整体内「水运化功能」而治愈。

1 comment:

  1. 读过教授的回到生命的原点-水系列,我有一些关于眩晕问题想请教。不知如何与教授联络?

    Yee
    honeycoco2010@gmail.com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