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11, 2008

知恩不报德

早上突然想起老黄,很久没跟他联络了,于是按了个电话给他。不幸的消息是他太太得了乳癌,手术后在进行化疗。

老黄以往是一个公认的No.1大好人。我以前在搞建筑业的时侯和他是同行。他在一家相当有规模的建筑公司当老总。由于长袖善午,很快便身家百万。可惜的是,老黄有一个很「坏」的性格,就是太乐于助人。江湖好汉助人是「该出手时就出手」,老黄助人是「不该出手也出手」。所以他的百万财产很快便耗尽了!退休后的晚年生活显得有点落魄,有时供车还路税和买保险也成问题。有好几回还是我帮他解决,必竞以前他也出手帮过我。老黄说,以前受过他恩惠的人,有的己是干万富翁。但有求于他们的时侯,却尝尽了闭门羹。我说幸亏你还有一个被你帮助过的人没有成为千万富翁,不然,你的车子也不用跑了!

谈到孩子,老黄也是不胜稀嘘!结婚的时侯是两人世界,到晚年的时侯也是两人世界。当中那二、三十年,有儿有女,也不过是像「盲头乌蝇」那样忙了一阵!写到这里,我想起了很久以前认识的一位姓萧的老博士。萧博士是台湾人,十几岁就到美国念书,最后考取了土木工程博士,成为一位相当有名气的土木工程顾问。但是,每当提起他的老母亲的时侯,他都会老泪纵横。他说,他十几二十年离家寻找自己的理想,从来没有享受过所谓的「亲情」,等到一天,自己的理想实现了,名成利就了!要回去和老母亲团叙,享受一下「亲情」的时侯,老母亲就在这个时侯离开人世了!他所努力追求的,他都得到了,但是,所失去的「亲情」却永远都不会回来!

我时常对朋友说,把孩子养大了,你就要准备有一天孩子会不在你身边。就好像把钱借给人,你就要准备那个人不会还钱给你。帮助了别人,就要准备有一天那个人会在你背后插刀。给人搭了桥,你就要准备有人会过了桥抽板!到最后,假如不幸的都实现了,你就可以仰天大笑,「哈!哈!哈!系咪,全部俾我鼓中晒了」!

当我还在搞播音工作的时侯,曾经有一位听众哭哭啼啼的给我打电话,他说,他每天省吃省穿,省下的钱都供女朋友在外国念书,可是不到一年,爱人却变了心,跟别的公子泡在一起了!当他质问女朋友时,女方还理直气状的对他说:「我为了我的幸福,为什么不能那么做」?我说,你女朋友说的一点都没错,应该给她一个鼓励的掌声!他问我为什么?
我说:你是不是很爱她?
「那当然啦!还须要问?」
我说:即然你爱她,是不是希望她能幸福?
「肯定是!」
我说:那好,即然你希望她能幸福,你就不必理他这幸福是谁给她的。别人也能给她幸福呀!为什么非要你才能给她幸福?可能她觉得那位公子给她的幸福还多过你,假如你是真心爱她,你应该给她祝福,为她高兴才是!
电话线上没有了声音,相信这位听众后来不是做了和尚就是当神父去了!

「世事漫如流水,看来梦里浮生。」
人生在世,也不过是萧洒走一回!又何必凡事斤斤计较呢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