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4, 2009

瑞雪庆丰年

冬至过后是圣诞节,接下来就是华人农历新年。冬至和圣诞,都和「雪」有关,可以说是一个「雪节」。庆祝圣诞的人,都希望过一个「白色」的圣诞,也就是说必须要有丰厚的雪才会有这种「白色」的景象,这种景象被视为是吉祥的象徵。中国人过冬,也希望能有「瑞雪」,因为有「瑞雪」,才会有「丰年」。这是中国人对宇宙观的智慧。古代中国人将四个季节分为秋收、冬藏、春升、夏长。冬天的降临,是因为宇宙大气里的「阳热」,开始收敛而降入地下。「阳热」降入地下,地面上就因阳少而渐寒。「阳热」收敛于地下,必须封藏,不能泄漏,这样到了春天的时侯,才有足够的「阳热」可以升发地面,使万物因有「阳热」而激发生命,使五谷丰收。假如「阳热」在冬至时封藏不好,泄漏了一大半,到春天时就无力激发生命而使庄稼欠收。「阳热」在地下能否封藏的好,就全赖地面上有没有丰厚的雪—「瑞雪」来冰封。因此,「瑞雪庆丰年」就由此而来。也就是为什么古代中国人很重视「冬至」而有「冬大于年」之说。

中医学也是一门宇宙观,讲究天人合一。人体也即是一个小宇宙。宇宙大气有封藏之说,人体就有封藏之理。人体的封藏作用在于「肾」,「肾」主「水」,位属「北方」,「北方」又属「寒」,和宇宙大气封藏之理遥遥相对。就中医学而言,「肾水」足—相等于地面上的「瑞雪」,才能封藏人体的「相火」—相等于宇宙大气的「阳热」,「相火」封藏的好,才能有激发生理的作用。

「肾」主封藏,「水」主沉降,因此,在水「沉降」,在地「封藏」之物,就是补肾的圣品。「黑豆」色黑入肾,是「封藏」之品,「海参」是沉降之物,因此,黑豆海參汤,就能「大补肾水」和「封藏相火」,有激发生理之功能,和「瑞雪庆丰年」有异曲同工之妙!于此,就以一味「黑豆海參汤」,恭祝各位健康长寿!过一个丰厚的2009年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