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21, 2009

叫中医太沉重!

上个月无意中在环宇电视的一个频道中看到以下的中医医药节目:

节目内容抽述一位患上严重便秘的女患者,尝试过各种中、西医的治疗手段,病况依然没有缓解,甚至日益严重,必须用人工抽取粪便才能舒缓便秘问题。最后,患者入住一家中医药大学的附属中医院寻求治疗。在整个治疗过程当中,有关肛肠科的主治医师,完全采用西医的办证方法,利用先进的医学器材为患者详细诊断,同时也安排了专家会诊,结果还是无法找出病因。最后,才决定用针灸疗法来施治,结果才发觉这种传统疗法,能有放缓解患者的病情。

看完了以上节目,我把眼镜擦了几遍,视觉依然模糊。一家中医院,对一项在中医治疗范畴里的病症,一开始就采用西医的治疗手段,完全不考虑中医的办证论治手法,逗了一个大圈子,到最后才发觉原来针灸才管用!我们不否认中医并不是能治百病的医术,有些疾病必须用西医治疗。比如上述的严重性便秘,假如是因为肛门狭窄或肿瘤阻塞肠道等,则必须用西医的手术治疗。但是,如果病症属于中医治理范畴,而不采用中医的办证论治,是有点说不过去的。

一家处于中医发源地的中医院,假如不以中医为主,处处以西医为先,那些在海外抱着满腔热诚,苦学中医的学子,感觉未免太沉重了吧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