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6, 2009

蓊菜节和回锅肉

「蓊菜节」也叫「蓊菜梗」,是民间的一道土菜,乡民把蓊菜虫蛀的叶子摘下,剩下绿色的菜梗,就楝了嫩的来做泡菜。做好了之后可以用来炒辣椒,是一道酸辣可口的开胃小菜。虽然可口,必竟是土菜,因此难登大雅之堂。

「回锅肉」也是民间的土菜,乡民们把吃剩的猪肉,用盐腌一腌,第二天再加一些酱料回锅炒一炒,或焖一焖,味道比前一晚新鲜的猪肉还好吃。「回锅肉」可说是代表了中国劳动人民节俭和不浪费的美德。因此,经过特制的「回锅肉」,就成了许多人民喜爱的一道好菜。和「蓊菜节」比较,「回锅肉」由于有特殊的文化背景和较高的制做水平,因此成为了一道可登大雅之堂的热门菜。

本來嘛,要点「蓊菜节」或「回锅肉」,完全是顾客的权力。你喜欢吃「蓊菜节」,你就点「蓊菜节」,你喜欢吃「回锅肉」,你就点「回锅肉」。可是有一间五十年老字号的餐廳老板,每当顾客点一道「回锅肉」的时侯,他就会硬硬的炒一盘「蓊菜节」上来回应,也不管你喜欢不喜欢,爱不受吃,同时还要顾客花钱啃掉它,真的是「顶心顶肺」。这种不以客为尊,只一意独行的态度,迟早会使这间餐廳「执笠」。

1 comment:

  1. 我也曾是这间餐廳的食客。现在餐廳老板,股东,店小二的行为令人反感,炒出来的菜不合口味。如果再和另一家民族连锁餐廳,奸商合作欺负掏空食客口袋的话,「执笠」也是应该是理所当然的事。
    其实我对「回锅肉」没什么意见,除了一次的错误倒入「鱼水」导致变质之外,以后上些卫生课,道德课,多多监督就行了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