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February 27, 2009

论《圆运动的古中医学》﹝二﹞

两年前,笔者在国内书局买了一本看似不起眼的医书:《圆运动的古中医学》。作者为清未明初著名的白族医学家彭子益,彭氏为云南大理鹤庆人,精通经史子集,醉心医学,曾任清太医院医师。全书由当今山西名老中医李可主校。读完整本书后,如李可老中医所言:「如醍醐灌顶,茅塞顿开!反思一生医事之成败,觉今是而昨非!」

李可在书中序言提到:「彭子遗书,中医之魂。为继中医四大经典之后的第五经典。」

「彭子遗书的问世,将唤醒国魂与医魂!将引起中医界高层的沉痛反思,将引导老、中、青三代中医走出误区与迷阵,开创中医复兴的新世纪!」

「彭子的古中医学思想,是古代中华文化大智慧的结晶。世界医学的有识之士,必将受他的启发,重新认识「生命与宇宙整体观」。

彭子认为,晋唐之后中医学派蜂起,大多背离了内经主旨和医圣仲景的正统。后世儿料、温病学派、时病派均标本倒置,不识人体本气自病之理,妄杀许多人命,沿袭数百年,贻害非浅。彭子遗书,不仅是医病之书,更是一册「医医之书」。

圆运动的古中医学,上承于内经要旨,下受于仲景心法,以医易河图中气升降之理,串解中医经典之奥妙。全书以通俗畅晓的语言,从头绪纷乱的古医经中,理出了科学的中医系统,而且一线贯穿于辨证论治、理、法、方、药的各个环节。彭氏强调中气的作用,中气者,脾胃二经中间之气也。河图之理以「土」居中,上下左右,无「土」不成。故内经之理,仲景之学,独重中气。「土」为万物之母,在人身为万物之本、生命之根。故五脏六腑以脾胃为核心,十二经气升降变化,以中气为轴心。五行学说,不是简单的生克平列图,而是「土」为中心论。正是内经「五脏皆秉气于胃」的具体化。一切外感、内伤,无非中气受损,升降乖乱。升者不升,遂生下陷诸病。降者不降,遂生上逆诸病。各经之病,无非虚实寒热,治病之法,无非补泻温清。而虚实寒热之病,无非升者不升,降者不降。补泻温清之法,无非逆者降之,陷者升之,复其升降之常而已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