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16, 2008

小儿遗尿

三岁以下的小孩由于肾关未固,隅有遗尿(尿床)是正常的,但小孩年龄到了五、六岁甚至十岁以上仍有尿床习惯,就必须关注是否健康出了问题。一般上小儿不正常遗尿多数是肾或膀胱的功能性病变,但是也有例外的因素。这种毛病西医治疗效果不好,也可说无药可治,最有效的办法是穿纸尿片。

中医对小儿遗尿的治疗多数用固涩法,以固其肾关,常用的有「缩泉九」、「巩堤丸」之类。前一节我有谈到「治水」,其实小儿遗尿正是其中一种「水症」。要「治水」,就要熟悉人体管理「水循环」的三个主要脏腑:肺、脾、肾。肺为水之上源,管上焦之水,肾为水之下源,管下焦之水,脾主中央,主中焦之水湿运化。明白了这个道理,一旦遇上以固涩法仍然解决不了的遗尿问题,就必须考虑其他两脏的病变。比如「肺肾虚寒」的遗尿症,单用固涩法效果肯定不好,必须「启肺温肾」,肺为水之上源,通调水道,下输膀胱,肾主二阴司二便,肺肾虚寒,气化失司,膀胱开合失常而遗尿。启肺温肾,恢复膀胱之气化功能,则遗尿可愈。处方可选用「麻黄附子甘草汤」。

其他如肝失条达,疏泄失职,三焦水气运行不畅,膀胱不藏,则小便自遗。以「四逆散」疏肝理气,气机一转,则膀胱自藏,尿遗自己。

还有遗尿每因腹胀便秘而加重,治以通腑为主,兼用缩泉之药,前后同治,间者并行。比如用「承气汤」加益智仁、桑螵蛸等。

因气虚肾关不固而遗尿者,则必须补气兼用固涩药。总之,小儿遗尿症,掌握辨证治疗,几乎可达十拿九稳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