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23, 2008

热药如君子,凉药如小人

马来西亚地处热带,人民一般上都喜欢凉饮。因为凉饮感觉上会比较舒服。从孩童开始,就喜欢吃冰条、雪糕之类。长大成人投入社会工作,习惯上也喜欢冷饮,比如汽水加冰、果汁加冰、椰水加冰、啤酒加冰等等。体质偏寒者不说,就算体质实热者,这种饮食习惯,长期持续,也会使体质转向偏寒。因此,临床上体质偏寒者十居八九,而偏热者则偶见一二。按寒者热之的中医理论,那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病人都得要用热药。所以有人说牛教授很喜欢用热药。其实用热用寒,并不在于我个人喜欢,而是完全依据病情所需。假如今天来了十个病人,十个都是寒证,那我肯定十个都要绐热药。同样的,假如明天来了十个病人都是热证,那我也肯定要给他们用寒药。我总不能设下一个「固打」制,规定每天百分之五十一的病人一定要用寒药,另外百分之四十九的病人则可按病情用药,我看到头来死最多人的恐怕是那一批受「固打」制保护的患者。

为什么说「热药如君子,凉药如小人」呢?因为君子直言不讳,有活直说,因此大多数人不喜欢听。小人甜言蜜语,投其所好,因此讨人喜欢,所以临床上还是凉药比较受人欢迎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