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6, 2008

回到生命的原点-水(六)

巴特曼医生是一位接受西方医学教育的医学博士,他原本也没想到「水」居然可以治病。而是因为被囚禁在死牢期间,在一个偶合的机缘,让他用「水」治好了一个胃溃疡的囚犯,才使他领误了「水」能治病的医理。后来,他更成立了一个「简明医学基金」,专门从事研究用最简单的医学理论治病,而排除动辄使用化学药物治疗的现代医学治疗手段。因此,巴特曼医生说,他之所以被关进死牢里可能是上天安排给他的一种使命。

我是因为亲身体验了内耳眩晕症,才进一步确认了「水证」的治疗效果。这一场小病的机缘巧合,也促使了往后我对「水证」的治疗的推广和重视。但是,我比巴特曼医生幸运,他必须饱受牢狱之灾才能觉察他的使命。我却轻易的躺在床上,稍为接受眩晕的折磨,就已令我我感受到这使命。

在眩晕症还没发作以前,我的血压一向偏低,大约介于110-120/60-75之间。再加上我有遗传性的地中海贫血,因此,我的血压决对不可能偏高。但是,在内耳眩晕症发作时,血压一度升高至140/101,那是我从来没有经历过的现象。这种现象,即巴特曼医生所指的体内「缺水」。自从用中药「真武汤」调整「水湿运化」功能,并且每天定时定量饮水,在没有服用任何降压药的情形下,从五月初至今,血压都一直平稳在110-120/60-75之间,回复了我以往的血压水平。我想,假如我对「水湿运化」功能失调会引起高血压这个医理一无所知,而接受医生的劝告服用降压药,我这下半生将成为这种「冤案」的无数受害者之一,我相信,这种「冤案」每一天都会发生,并且会延续下去,至到有一天人们觉悟到这个「医学矛盾」为止。

另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卓先生,卓先生年60,住八打灵,2008年2月19日来诊,诉说3、4年来血压不平稳,介于150-170/90-100之间,上压一旦超过150就会引起全身拘紧,时常感觉眩晕,但是却坚持不服降压药,几年来看过不少中医,也试过自然疗法,血压依然高居不下,每天都承受心理压力。卓先生早晨习惯性饮用3大杯清水,由于无口渴感,因此平常则少喝水。来诊时血压160/98,电子经络测定肾经左33右40,四诊确定有肾阳虚衰证候,属「水证」范畴的「真武汤证」,于是用以下处方:

茯苓、白芍、桂枝、生姜、白术、制附子、薏苡仁、补骨脂

卓先生只服上方两个疗程,每个疗程七天。同时嘱咐改变饮水习惯,不要一次性饮用超过一杯的清水,以免加重肾脏排水负担,其他时候则必须定时定量饮水,每天大约1.5-2公升。卓先生至今已停药半年,血压平稳在130/70上下。就算跑步运动后,血压依然平稳。

「真武汤」是「伤寒论」中一首调整「水湿运化」的名方。用途极为广泛,凡属脾肾阳气虚衰,寒水不化之证皆可运用。不论心性水肿、肝性水肿、肾性水肿、但见小便不利,手足不温,即可运用。举凡水运化失调之证,如顽固性皮肤湿疹、皮肤溃烂水湿、风湿性关节炎、妇女白带、阳虚水泛所引发的头晕、头痛、内耳眩晕、于足振颤、下利、咳喘等都能加减远用,而且疗效惊人!

我们再分析「真武汤」的药用机理,就会明白为什么「治水」能发挥广泛的「治病」效果。这也是符合了巴特曼医生「简明医学」的真理。
「真武汤」以附子为君,温壮肾阳,使「水」有所主,白术为臣,健脾燥湿,使「水」有所制,生姜「温散水饮」,茯苓合白术「健脾利水」、「行水」。整首方的整体功能不外是:「温壮肾阳、化气行水」。可见「水液循环」对人体健康多么重要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