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6, 2007

中医能不能跟西医的脚步走?

有人认为中医即非主流医学,跟着主流的西医脚步走,比较容易「找吃」。其实,这是错洖的想法。中医跟着西医的脚步走,只会越陷越深,越走越远而最后迷失了自已。我举个例子:「临渴掘井」,西医有条件「临渴掘井」,因为西医用的是高速钻井机,每分钟可钻五米,十分钟后就有水喝。中医拿的是锄头,锄不到一半就己经渴死!但是,中医的本能是找水源,必须走另一个方向去找,找到了水源只须锄二三尺就有水湧出,并且清凉透彻,源源不绝!你跟着西医走,非但找不到水,最多也只能跟別人讨一点水来活命!

中医有许多强势科目都比西医有过之而无不及,根本无须去硬碰西医的高科技项目比如心血管疾病、脑神经外科、手术科等。中医的強势科目,除了前篇所论的咳嗽之外,其他科目如:
1。妇科-排除恶性肿瘤和一些器质性病变之外,月经不调、经行量多、痛经、闭经、崩漏、帶下病、更年期综合征、失眠症等都是中医強势科目。
2。肠胃科-排除肿瘤以外的胃痛、胃胀、胃气上逆、泄泻、下痢、便血等。
3。秘尿科-小便不畅、小便不通、频尿、失禁、遗尿、尿血等。
4。皮肤科-皮疹、风疹、皮癣。(非传染性)
5。外感病-头痛、发热、恶寒、汗出异常等。
其他还有中风病后的康复治疗,如针灸、推拿等,都是中医的强项。

因此,中医必须要走自已的路,才能走出一条康庄大道来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