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pril 5, 2008

水入即吐、食下即吐

患者MS LEE S Y,年龄十八岁,住雪州八丁燕带,因食下即吐、饮水亦吐而入住SJMC。经胃镜检测胃体无异样,消化功能正常,发病缘因不明。由于滴水不进,只好用输液补充体能。住院六天,症状毫无改善。患者父亲致电询问,并详述女儿病情,原来因上述病发,已是第五次进院。我说患者在医院里,医师也无能为力,除非出院来诊,才能定夺。但院方医生拒绝让患者出院,缘因是患者每天滴水不进,必须靠输液补充,出院恐怕对患者健康不利。

2008年3月29日,患者父亲向院方篇造了一个理由,请半天假,输液过后即刻带患者来诊。查患者腹闷胀、心下痞满、胸闷欲吐、无头晕头痛、大便溏泻、小便正常、平常嗜喝冷饮、几乎每日以水果为正餐,体质畏寒、面色苍白、神倦乏力、少气懒言、无汗、舌淡、苔白滑有齿痕、脉沉弱无力。电子经络测定几乎数据全无。综合以上证侯,可断为胃中无火、不能杀谷,因此,食下食吐、水下水吐。就象一家工厂没电停产,你还把原料往里送,管理人肯定会把大门关上。

当下拟以下处方:
理中汤加味
人参、白术、甘草、干姜、茯苓、半夏、吴茱萸、生姜。

嘱患者以小茶匙徐徐咽服,饮完半杯药汁后,假如不吐就可尝试进食一些软性食物如面包、麦片等。不可再以水果为正餐,同时少喝冷饮。

2008年4月2日复诊,症状基本已缓解,食欲正常,饮食如故。改用小健中汤加减调理善后。事实证明,中医只要辨证得法,用药准确,在某些疾病的治理,效果会比西医有过之而无不及。

1 comment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