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17, 2008

咳嗽〔四〕-治咳结论

林老太,74岁,2008年1月29日来诊,主诉咳嗽,痰多、色黄、粘稠难咯,咽痒而咳,晚间尤甚,严重影响睡眠,病情久缠一月不愈,甚感苦恼。患者一向体质健康,每日都有做晨远,鲜少病痛。现诊体质正常,大、小便顺畅,无头晕、头痛等表征。舌红、稍胖、无苔、脉沉细。

这类型的咳嗽相当普遍,尤其是四十岁以上的女性多见,特点为痰多、粘稠难咯,咽痒、咽干或咽痛,咳嗽日轻夜重,舌红,少苔,脉细。主要病因为肾水不足,不能养火,相火循经上熏咽喉,咽喉干涸易于感染,引起咽痒而咳。这种咳嗽如果用凉药或苦寒的抗生素会愈治愈坏,缠绵不愈。中医所谓的「水浅不能养龙,龙火离水为患」即是此证。治法宜滋肾水、兼引火归源,用麦味地黄、黄柏、知母少加肉桂。以上方药只服一次,即能一夜安睡到天明,三日后症状基本缓解。

咳嗽虽然证型很多,起因复杂,但总括起来,不过三条:
一、苓桂术甘汤证-水液代谢失调所引起的水饮证,与肺、脾、肾三脏有关。
二、小健中汤证-中气不足,肝、胆之火升降失调,君火不升,相火不降。
三、麦味地黄丸证-肾水不足,养火无杈。

临床上掌握以上三个证型,对治咳虽不能百发百中,几乎可以十拿九稳,比用西药效果要强得多。但中医辨证还讲求三因:因地、因时、因人,以上分型论治,可能适合本地区情况,至于有四季之分的中国,是否也适于采用,则有待商榷,还祈医家、学者赐教!

中医看病,不能「死看」,而要「活看」,「病理」即「生活」,「生活」即「病理」。比如说「离家出走」的社会问题,可以发生在儿女,也可以发生在父母,假如共同的原因是「家庭失和」,那解决问题就要从「家庭失和」着手,而不是儿女、父母每人都分别开一个档案,从个人原因处理。正如「水浅不能养龙,龙火离水为患」的咳嗽,只要增加水量,让龙有栖身之所,则不会再离水挟火为患,而咳嗽即愈。此为「医咳」而不「治咳」之道也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