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pril 12, 2008

顽固性咳嗽

「咳嗽不是病,咳起来可真要命。」

「病人咳嗽,医生头痛。」

「咳无正方。」

咳嗽这种毛病有时的确可以缠绵不休,处理不当,可能缠你一两个月或三、五年,令人烦恼不堪。以下为一例顽固性咳嗽供患者、医家参考:

MS LIM ST,47岁,住蕉赖,2008年3月28日来诊,主诉咳嗽,干咳少痰,痰白有泡沫,每因咽痒而咳,咳时呛声不断,咳甚则略感眩晕,以上症状反复发作有3年之久。由于中、西医诸药都不能彻底解决问题,凡乎已放弃治疗,每次病发就让它拖上一段时日自然而愈。查患者大、小便顺畅,食欲良好,不怕寒热,但容易上火。舌紫暗、苔润腻,脉沉弱。电子经络测定左边肾经43,右边45。综合以上观察,证候应该是体内水循环不畅所引起的痰饮证。咽喉通常都会分泌一种有如唾液般的保护液,这种液体的作用除了使咽喉保持润滑之外,还有杀菌的功能。当这种保护液干涸或不足,就会使咽喉面对细菌感染以至发炎而引起咳嗽。如果使用抗生素暂时可消炎止咳,但是由于咽喉保护液不足,又随时可引起发炎而造成咳嗽。因此,要彻底解决问题就必须调整体内的水循环系统,使咽喉恢复分泌保护液的功能。

调整水液功能的基本方为苓桂术甘汤,拟以下处方:
茯苓、桂枝、白术、甘草、泽泻、丹参、益母草、生姜。

2008年4月8日复诊,咽痒呛咳明显改善,即使少饮水也不觉咽干、咽痒。改用六味地黄加麦冬、五味子、桑白皮善后调理。

1 comment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