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16, 2008

咳嗽(三)

MS FAN G L 25岁,2008年4月5日来诊,主诉咳嗽,痰多,初起色白有泡沫,服抗生素后转为色黄、粘稠。咽痛、咽干、每因咽痒而咳,遇风寒咳嗽加剧,无头痛、头晕等表证。伴有腹胀、腹痛。大便稍溏,小便频数,体质畏寒,神倦思睡,舌淡红,苔白津少。电子经络测定肾经左43右50。症状持续两周未愈,服西药病情反而加重。

以上证候和前述之「顽固性咳嗽」有雷同之处,同属水液循环失调而引起之痰饮证。水液循环失调大多数和肺、脾、肾三脏有关。有是证,用是方,仍以苓桂术甘汤为主方:
茯苓12克 桂枝9克 白术6克 甘草6克 麦冬9克 五味子9克 桑白皮9克 肉桂3克

服上方3日后症状明显缓解,一周后诸证皆愈。

4 comments:

  1. 为什么你得blogger的时间不对的?把它调到马来西亚的时间嘛~看到晕晕的。
    还有,为什么你的blogger不允许其它部落客的留言。别人的可以哦...

    ReplyDelete
  2. 「太空国」用的是「太空时间」,你落后啦!

    本站只供「博客」留言,至于「非洲部落」客,也许还不会用电脑吧!

    ReplyDelete
  3. 你可以开放给别国的部落客留言嘛,好像msn spaces,sina blog 或有个人网站的非blogger用户。

    ReplyDelete